[CHINESE ONLY] 南沙粵港澳合作十大典型項目最新進展

南沙粵港澳合作十大典型項目最新進展

1. 在慶盛樞紐區塊引入香港規劃標準打造港式國際化社區粵港深度合作園(慶盛樞紐區塊),總面積6.15平方公里,近期重點推進1.02平方公里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設計。

2. 開設內地首所非營利港人子弟學校,學校教學樓目前已封頂,預計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全部建設任務節點目標,9月份與港科大(廣州)同步投入使用。

3. 在全國首創港澳人才職稱評價「1+3+4」機制,「1個評價辦法」指構建開放的粵港澳職稱評價機制;「3個標準條件」,在現行廣東省職稱評價標準的基礎上,增設適用於港澳申報人學歷資歷、業績成果、學術成果等方面的補充條件;「4個對應列表」,建立內地建築和交通工程領域職稱專業設置與港澳工程專業以及所屬學會的對應關係,形成4個專業對應列表。

4. 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首創「四個共享」合作機制,形成服務窗口共享、仲裁員名冊共享、辦案庭室共享、仲裁標準共享。

5. 出台《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港澳工程及相關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管理辦法》,港澳工程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可在南沙自貿區直接提供服務。

6. 率先建立「灣區通」企業登記互認機制,探索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簡化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的流程和材料,拓展粵澳跨境商事登記便利服務。

7. 打造全國首個粵港澳科技創新團體標準服務平台-粵港澳科技創新團體標準服務平台,平台自2020年12月發布上線以來,已累計註冊企業、社團196家,發布涉及醫藥行業、農業、製造業、信息服務業等多個領域的粵港澳團體標準9項。

8. 落地「跨境理財通」首批業務試點,現有15家銀行機構具備跨境理財通試點資格,2021年10月18日,香港客戶首筆北向通業務落地在工商銀行南沙分行。

9. 在廣東省率先實現市級科研資金跨境撥付,累計向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廣州)香港分部劃撥了1.2億元人民幣科研資金、建設經費和合作經費。

10. 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落戶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成為全國首個通過「點對點」跨境專線,已累計為200餘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提供超算服務。

What to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