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NLY] 解碼大灣區創科基因 —專訪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汪揚

汪揚,純數學及跨學科數學兩大範疇國際知名學者,研究範疇廣泛。他在純數學及跨學科數學兩大範疇發表的研究論文超過100篇,當中不少刊載於頂尖的科學期刊。汪揚於2014年加入科大擔任數學系系主任,及後於2016年升任為理學院院長。又自2020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同時兼任數學系講座教授。汪揚於擔任理學院院長及數學系系主任期間,成立了香港科技大學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並推出廣受歡迎的大數據科技理學碩士課程。

汪揚於1983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取得數學學士學位後,繼而於1990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89年,汪揚於喬治亞理工學院開展其學術生涯,其後在2007年加入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擔任數學系主任及教授。他亦曾於2006至2007年間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課程主任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汪揚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汪揚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雖然是個彈丸之地,但卻擁有多所全球百大大學,科研成就不容置疑,備受國際肯定。加上政府近年對創科的重視,本港定能發揮所長,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出一分力。


創新精神是科大的基因


香港科技大學坐落於清水灣海濱,在短短30年間,從無到有,已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被公認為全球高等教育的“奇跡”。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頂尖400所年輕大學排名第一,2021年度《QS全球大學排名》在全球頂尖1000所大學中排名第27。

作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高水準大學與經濟地位不相稱已是不爭的事實。2020年12月,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根據《規劃》,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水準的高校,產出一批對世界科技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有重要影響的原創性科學成果,成為世界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和創新發展的先進典範。

汪揚說,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港科大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迅速躋身世界一流大學的行列。港科大成立30年間,大力鼓勵學生培育創新思維,當中不少學生或校友都選擇創業,創科香港基金會近月首度公布“香港獨角獸榜單2021”,合共有18間有“香港基因”的獨角獸成功上榜,當中七間皆由科大成員創立或共同創立。這份創新精神是科大的基因,並將延續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

近年來,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多所香港高校紛紛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校區。在汪揚看來,“大灣區無疑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引擎之一。目前香港各所高校,實際上發展空間是相當有限的,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的話,在大灣區建立校區已經成為一個趨勢,香港所有高校看的都非常明確。”

汪揚又說,大灣區內創新要素匯聚,研發和成果轉化能力突出,是推動國家科技發展的重地。香港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的《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另外,在今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廣州”地區位列全球第二,確立了大灣區在創新方面的地位。
 

為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推動力 


據悉,2019年9月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籌建以來,港科大(廣州)在學科規劃、組織架構及校園設計等方面均取得積極進展。港科大(廣州)採用獨特的樞紐架構模式,以促進融合學科教育、研究及知識轉移的發展,涵蓋人工智慧、金融科技、資料科學與分析、先進材料、微電子等多個新興領域,有效打破學科間的壁壘及界限。

他繼續指出,落戶南沙的港科大(廣州)位處大灣區地理中心,預計今年9月正式開學。這個項目不但標誌着香港研發力量與廣東省生產力量的緊密合作,由港科大與港科大(廣州)共同構成的“香港科技大學2.0”,亦將努力培養具備創造性思維以及新知識轉化能力的領軍人才,為大灣區成為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推動力。

汪揚說,2022年我們廣州校區開學以後,第一階段,只是以研究生為主,後面我們再開始本科的招生,我們希望能夠有大概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其實我們的招生是兩年前就開始了,第一期學員我們招了大概100多名,第二期我們又招了150名,今年會招的更多一點。目前看來,招生的數量和品質都是相當不錯的。

他又說,跟別的學校有一個比較大的區別,也是我們非常獨特的一個地方。就是在廣州校區,現在我們的Moto就是, Unified System Complimentary Campuses(統一體系校園互補)。清水灣校園和廣州校區,儘管是兩個獨立的法人,但是我們是把它作為一個一體的大學,而且兩邊設的學科是互補的。所以,廣州校區那邊側重點是跨學科的。舉個例子,我們清水灣校園這邊有傳統的學科比如說數學、電腦或者物理化學,這些學位在廣州校區是沒有的;廣州校區的學位是一些跨學科的,比如大數據、AI等。學生可以修雙學位,就可以在廣州那邊拿個學位,同時也在清水灣校園拿個學位。

圖為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園

預計香港未來創科有長足發展


記者問汪副校長香港未來創科發展會如何?他說,香港目前的創新科技情況很好,中央支持香港建成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有很獨特的優勢。他指,香港以前只重視發展金融及地產,近年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就是在創新上有很大的起色。他舉例子說,儘管有人批評香港的創科,但是他看到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是活力相當強的,香港有一些非常有創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包括我們學校出來的,這些都是在香港成長起來的,這個確是獨角獸。另外,在區塊鏈方面,香港這個生態也是有很多這種創新的企業,包括安尼卡,他們做的都是非常好。他最近就看到不斷有一些高品質的企業和初創公司進駐科技園,現時的科技園就是這幾年發展最快的。

他繼續說,他對科技園負責人查毅超及黃克強很敬佩的,看到他們在科技園的企業數量不斷上升,而且品質也在上升,的確是有很多非常好的公司從海外進來,而且與香港的科創企業合作起上來。“我覺得香港在整個科創方面的定位,逐漸找到了自己的一個比較合適的一個定位。在政策方面也開始做到真正能夠吸引一些企業過來,包括一些內地的創業者過來和海外的一些創業者過來,這個現在都已經成了氣候。”

他還說,香港創科局帶領香港創科業走對了路,薛永恆局長上任以來,他建樹良多。他指出,創科局一直在香港推動創新科技,有獨到的一面。他覺得創科政策很好,比如說innovation technology對整個創科業的配套和初創企業的支援,或者就是對創業者的支援,在全世界也是一個非常少有好的政策,為創科業界帶來優惠和方便。

汪揚繼續說,香港其實有很多優勢,來港發展的創科企業也挺多的,他們來香港的原因有三,第一就是他們覺得在科技園有發展良機,公司進駐科技園,政策有輔助令公司有長足發展。另外,就是香港政府的創新科技基金,創新科技基金是專門支持大學和工業界合作,這個力度是很大的,而且政策非常獨特,在全世界各地還沒找到。

第二個,就是香港政府支援做得非常好,而且他們的做法在世界上確實很少有。就是給你非常詳細的報告,當然它是有一些“抗體”要求,但是總體來說他認為是非常的到位的。

第三,就是排名,香港連續20多年是全世界經濟最自由的城市。就這樣的一個經濟環境,確能夠吸引那些非常有創業心的人過來。另外香港的法律是非常完美完善的,這個比起世界很多其他地方,尤其是在創新創業初期興起的一些國家/地區,就比不上香港了。

他強調,香港的法律是特別的pro business,據他所知,世界上幾乎沒有第二個地方有香港pro business的法律,這比很多地方好多了,比如說在香港,你的僱員做得不好,你就可以把它解僱,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法律障礙的,但在很多地方是做不到這件事的。另外一個就是內地及國際資本都匯聚在香港,因為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制度特色,所以各方資本都聚在香港,這個優勢太大了。

他繼續說,香港的確有獨特的優勢,但也有自己的挑戰,一個是香港基本上沒有自己的製造業,沒有整個供應鏈,而供應鏈是非常重要的,幸好大灣區有完整的供應鏈以補香港不足。

他解釋說,創業創新為什麼在很多地方搞不起來,就是因為沒有供應鏈。他舉個例子,他在美國的一個朋友,有一天給他打電話,他還是一個地位及職位也很高的人,他是伯克利的人工智慧實驗室的主任。朋友打電話說,他隔壁的幾個小夥子開了一個公司,這個公司是非常好的,他覺得這小夥子很有幹勁,很有想法,但是他們公司現在快不行了。他們做的是一個無人的潛水器,這個潛水器就像大疆無人機是在水底下航拍,他們頂不住原因是資金流出現了問題,是貿易戰所累,而另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供應鏈,如要搞創新的話,特別是在這種機器人,就必須有生產鏈。香港的創科業有大灣區的支持,有大灣區供應鏈支援,這就是優勢所。

新闻来源:各个网站平台综合整理

你可能有興趣的